* CG Sky *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present.
關於此地
1. 腦殘自重,裝熟即死
2. 仕事相關質問恕刪 / 3. 其他參見第一條
封建制度管理,任何情況下評論或留言不見了都不要問我
「涼宮春彥的轉生」官方頁面及消息更新頁面已發佈
2010.02.20-21臺灣FF15方面販售將由
萌少女領域(A32)代理

大陸地區淘寶通販頁面已經開通,需要通販的同學請點這裡
查詢刊物信息請至官方頁面 / 詢問、意見、感想、苦情請至更新頁面

◆◆ 一看便知是應援 ◆◆

   
> 陸續增殖中_


又是話癆   
Life Ling | 2009-05-05 02:58:41
慣例牢騷多層膜,要看點read more



招收助理的公告投放之後,陸陸續續地收到不少應徵來信,然後也直接跟部份應徵者交談過,然後發現一個普遍的問題

大家都在問:在中國畫漫畫,活得下去嗎?

其實感覺蠻好笑的,如果在中國畫漫畫活不下去,那請你做助手的我莫非是個死人哦?

七八年前的我,大概也在問同樣的問題;
五六年前的我,已經大致上從這個問題畢業了;
三四年前的我,會覺得這個問題爲什麽還存在;
一兩年前的我,對這個問題接近麻木;
然後現在,我覺得這麼下去似乎不行……

網路時代的最大特點是,你說話不夠別人大聲的話,就要被蓋過去了

於是我覺得不該再讓那些光打嘴炮不幹活的人掌握話語權

「怎麼可能活不下去」



如果說靠畫漫畫活不下去,那就只能說明一件事——你畫得不夠好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就我自身以及朋友關係勾搭得知的目前各大雜誌的稿費,都是餓不死你的

沒錯,他們的初級稿費在現在的消費水準看來絕對算不上高——但,絕對餓不死你

前提是你能畫

但是我覺得很多人都不清楚「能畫漫畫」這個短語所包含的是什麽意義

清晰的敘述 / 連貫的分鏡 / 及格的畫面 / 吸引的懸念
有長時間體力勞動的本錢及毅力 / 頂得住連續稿量的壓力 / 能應對讀者的怨念 / 保持量產式的創造力

以上任何缺少任何一點,都可以稱得上是「畫不好」

我見過太多人說他們畫得多好多好,愛有多深多深
然後,他們畫不下去了
雜誌不買他們的帳,或者雜誌的稿費很低他們活不下去
於是他們叫嚷了

但是這個問題說白了其實很簡單吧
你們畫的那些叫「邊欄」,或者「插花」,又甚至是「插圖」,總之不是「漫畫」

所以請你們以後別隨便說畫漫畫活不下去好嗎

平均來講,一個作者每天大致能生的稿子視畫面的複雜程度應該在2-4P左右;以一個月為週期的話,算思考腳本什麽的需要一個禮拜的話(事實上思考腳本應該是常時進行的,這裡就特指整理腳本好了),那麼能用在繪畫上的時間則大致還有三個禮拜;而後再分配一個禮拜左右的分鏡時間(包括推倒修改等等),那剩下還有半個月的時間,於是這麼算下來的話一個作者一個月無論如何應該能生30-60P的稿子
當然,60P的那種程度是燒fuse級別的修羅場,不過最低限度,一個月能生30P合格的稿子,基本上才能稱為漫畫作者吧

那麼,即使是以最低稿酬標準——也就是60元/P,那30P好歹也已經接近1800了?

我想問現在剛畢業的大學生出來找工作的話月薪是多少

然後我就不明白爲什麽一直都有人說畫漫畫活不了



爲什麽活不了,作品連不下去;
爲什麽連不下去,編輯部要砍;
爲什麽要砍,收視率不高;
爲什麽收視率不高,我就不說了

因為早已說過太多



五年前我是個還沒畢業的死大學生,多少有點頭腦發熱地投入這個後來一直被人說活不下去的職業
五年後我順利變成個死家裡蹲,不同的是我終於能蹲自己堅持所得的家了

我一直不排除自己的經歷有「幸運」或者「碰巧」之類的要素——事實上這些事估計還很多——所以我也一直明白,對於我現在這種說法,一定也大有人以「全國像你這樣狗屎運的人能有幾個」加以反駁

不過,這個在你們口中的這個一直冠以「懶人」「拖稿之鬼」「死敗家打面阿宅漫畫家」之類純負面頭銜的人,數數指頭勉強也應該有2000以上的稿量,多少還是能以此築成不想回頭再看的黑歷史叢林,然後,又不惜一切地發動厚臉皮技能死活賴在連載位置上不肯離去

於是,現在,我總算開始看到「漫畫」這種東西的輪廓了,我開始有自信能做出「應該能讓人喜歡的作品」了,我能對自己說「我有在進步,我會被認可,即使要用更多更多的時間」,並且,我可以憑良心說「我對這個行業有信心」

所以我不能容忍那些明明什麽都沒做卻一個勁地給這份工作抹黑的人,尤其當某些人還自稱業內人士的時候

我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還活在90年代,我只知道再過幾年我就要奔4沒時間跟這些傻逼逐個辯論了所以乾脆一鍋炒就好



畫漫畫活不下去?

這樣,請先去畫個800頁左右,然後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吧

爲什麽別人能比你多獲得10倍,因為他們付出的比你多遠不止10倍



相關連接:
擅自与LING的BLOG呼应文 via 白婕~旅行筆記~


46    0   1869

http://cg-sky.com/elf/feed.asp?tb=32616234
 JKL0330
2009-05-05 08:18   Edit Reply
或许产业信心需要产业神话来营造,如何让人产生“把命扔下去的”决心是一个问题……
 Ling 
2009-05-05 11:58  Edit
出作品,能影響人的作品,除了這個我一時想不到其他方法 =_=
 JKL0330 
2009-05-06 18:54  Edit
结果我们还是需要EVA级别的业界神话或者手冢级别的业界之神?
唉……
 key
2009-05-05 08:55   Edit Reply
当年梦里人流浪汉孙宇宙就给他面前的锅游泳上了一课,也给看那段的我上了一课。
“人生在世百分百,不如意者十有八九,遇麻烦者百分百,打退堂鼓者80%,70%说运气不佳,60%只怪爹妈……”
能说不做的人太多了。摸一下就放弃的更太多了。
但我觉得这挺平衡的。自己放弃了,那是自找嘛,那也就注定那璀璨的猩空里没你啥事了。
“能画”这种觉悟,恰恰许多人觉得很简答,然后吃了几口水之后说“太深了”就跑到岸上晒太阳,还有一部分人自愿转职为人参贤者警告后来的童鞋“这水深,别游”。
这样挺没意思的。
或许还有很多人没能理解什么是真正的觉悟。
总之我走那条破烂的人参之路走了20多年才知道真正的觉悟不是燃烧中二而来的,真正的觉悟更沉重。
2009-05-05 10:03   Edit Reply
看完一句说,说的真他妈的好!
最讨厌人说:在中國畫漫畫,活得下去嗎?
那是能力问题,能力。
我是个小小助手,当然能力不强,所以稿费也不会很高。
但是你坚持做,认真画,养活自己根本没问题。
不存在活不下去。没前途。
就目前就业情况,画漫画比毕业生找一般工作强多了
不强只能说自己…………
2009-05-05 10:07   Edit Reply
顺便问一句
「我只知道再過幾年我就要奔4」
ling子有那么老么,呵呵
在我记忆里你还是很年轻,就20多岁
 小卓 
2009-05-05 10:19  Edit
奔四的理解有误...
 曦玥 
2009-05-05 13:56  Edit
大概意思是过几年就“坐三奔四”←过几年三十岁的意思吧
 小卓
2009-05-05 10:25   Edit Reply
你让我这些即将毕业(虽然后来又推迟了...)的应届毕业生情何以堪啊...(捂脸

说正事:
1、有错字:【我會那這樣說是因為】【拖搞之鬼】
2、刚好我前几天才听完【画漫画活不下去】的话,反正我不是【业内人士】,所以就保持沉默
3、恰好同一个时间也听到了【某某漫画家其实很烂】,我BLX滴回了两句,发现说不通,就决定放弃了。
4、哲学上有个说法,一切的偶然都是必然。所谓的运气,至少是你事前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能遇上这样的运气。也就是俗话说的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如果说现在的连载漫画家都靠的是运气,那这些运气也是他们值得的。
 小春 
2009-05-05 20:27  Edit
客观物质世界和基因决定性格,复数的性格构成了社会,所以没有偶然只有必然,我认为机遇从来都是对各人公平的,是福是祸早就因应你的性格固定好结果了……

只要肯努力,擦玻璃也能活得下去~
 moreng
2009-05-05 13:29   Edit Reply
原来推迟毕业的人不少啊
2009-05-05 19:07   Edit Reply
好久没来踩了……发现RSS,,订阅之……

ps,,偶的画像还在么?
 猛射君
2009-05-05 19:42   Edit Reply
不努力的人干啥都活不下去、、、努力的人干啥都活得下去。。。就这么简单。。。
 左撇子的河童君
2009-05-05 21:29   Edit Reply
太有道理了。。。。其实在任何行业都不好混呀
漫画其实只是被炒成话题了。。。吧
自己强不会饿死
ling打不还健在么
 无名
2009-05-06 00:21   Edit Reply
一个月生产30P。。。。从你嘴里说出来格外微妙啊=A=
 Ling 
2009-05-06 02:13  Edit
有什麽微妙的我哪個月不超過30P,彩稿一張頂3張黑白啊至少 -...-
 林汤圆
2009-05-06 00:29   Edit Reply
= =其实很多画家都想对这些东西不理不睬,直到看不下去又要说上几句,所以这些东西也不能不理...因为这不只是解除自己的不爽,也能解除别人对你的不爽
 lanny
2009-05-06 01:25   Edit Reply
为什么有人心理有问题会来怪社会……?
为了安全感丧失自我的某些人需要(踩踏或者依靠)别人来获得安慰~请允许努力保留自我的人们在心里说一声“可怜虫”~
请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就这么简单~
 嗑睡貓
2009-05-06 02:02   Edit Reply
现在市场形势正值旺盛期,不待此时画更待何时,与其有时间怨天尤人不如多练几笔,实干才是硬道理,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
 ChinaHQ
2009-05-06 14:51   Edit Reply
个人很希望能够去广州那边做你的助手来磨练自己,但是……现在已经没有机会了。。。
 麦麦大侠
2009-05-06 19:52   Edit Reply
我要抓紧时间努力啦,你们等我啊!
 是否依旧
2009-05-07 08:54   Edit Reply
难道你逛报读贴吧了 惊!
前几天刚回复说会饿死人OTZ..我错了
 蓝橙
2009-05-09 12:04   Edit Reply
实干才是硬道理吗。(望天)

会这样问的人是很多吧。

其实说起来也是因为我们实在是很懒……真的是懒洋洋的没动力。
既想着要当最有名的漫画家又在一开始就觉得太过辛苦而想要放弃。

果然这样是不行的吧。

……追逐梦想啊什么的。说得是满好听吧。
不过实实在在地努力的话,有可能吧?

……立志画漫画养活自己啊,未来。啊啊啊。(握拳)



嗯,超级喜欢LING的。
 冰箱
2009-05-09 18:57   Edit Reply
赞。
果然还是漫画家说这些才够说服力啊恩恩/硬邦邦的点头。
 nanashi
2009-05-12 15:15   Edit Reply
在中国画漫画活不下去的说法难道不是老一辈漫画人们将自己当年的经验分享给他人之后得出来得结论么……
 Ling 
2009-05-12 17:27  Edit
不要以為加了個「難道」就會顯得自己的說法很站得住腳啊,說吧你是聽哪個漫畫家前輩那樣說的咱們逐個拜訪下嘛
 路人s
2009-05-13 11:18   Edit Reply
= =不知道怎么说..但是太!!太热血!!
看的很感动T T...
 白婕
2009-05-14 01:51   Edit Reply
好文~~~我决定在自己的地里呼应!
 闲人
2009-05-17 01:37   Edit Reply
说得好!

真想把你的话裱起来当座右铭,能把我从废人边缘拯救回来。(敬礼)
 上上
2009-05-24 16:56   Edit Reply
呃··好吧··我路过打酱油滴(白婕的号召力还是蛮大滴)
 zcomic
2009-06-19 12:24   Edit Reply
大学毕业生普遍能找到1K左右的工作,大学毕业的漫画新手普遍能拿到1K左右的稿费吗?所以说做漫画比其他行业难多了,哈哈
 zcomic
2009-06-19 12:30   Edit Reply
一个行业,全国只有那么几个作者能活下来,也叫能活吗?
 zcomic
2009-06-19 12:30   Edit Reply
十几亿分之几的概率,也叫能活?
 Ling
2009-06-19 14:09   Edit Reply
>zcomic
關於這點,我大三的時候一個月的稿費已經有過8000以上的記錄,如果你懷疑這個數字,請去找我當時的責編確認
另外我只是一介作者,我沒高尚與偉大到要保住整個行業每個人的生死,該做到做足的你做得到,就活下來;做不到,就死——行業沒有義務撫養不做事或者做不好事的人,任何一行都是這樣,請自重

話說回來國內畫漫畫的有十幾億人?你沒發燒?
 zcomic
2009-06-22 11:25   Edit Reply
“關於這點,我大三的時候一個月的稿費已經有過8000以上的記錄,”我对这点深有兴趣啊,有钱人……厉害,在颜开BLOG上看他们说他们出的那个系列累计有180万册了,按定价好像是10元,我估计他们一年内就成百万富翁了啊,眼馋
 zcomic
2009-06-22 11:30   Edit Reply
这么好赚,月入数万的话,非常心动啊........................努力几年,发了。。。。。。
 zcomic
2009-06-22 11:33   Edit Reply
那个十几亿我是夸张地说,意思是说漫画这行业能容纳的成功作家人数好像还不是太多啊,国内没几个能坚持做专职漫画家的吧,人数太少了,每年大学毕业生那么多,漫画行业能塞几个。。。。
 Ling 
2009-06-22 16:33  Edit
每年大學畢業生那麼多,能成為成功社會人的也沒幾個,不努力的話什麽都做不成,先把那月入數萬的口水舔回去吧,那個目標很遙遠
國內連載作者們雖然說不上富裕,但也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活得那麼清苦,換句話說你對這個行業的收入方式完全沒有概念,所以我認為沒有跟你討論下去的價值,另外拜託你回覆的時候用reply
 zcomic 
2009-06-23 14:03  Edit
当我说到“在颜开BLOG上看他们说他们出的那个系列累计有180万册了,按定价好像是10元,我估计他们一年内就成百万富翁了啊,眼馋”的时候,我不觉得我是在认为“国内的连载作者们活得很清苦”啊,从哪得出的这种理解呢?非常费解,很明显我想像中是怎样的不是任何人可以从这段话里可以体会出来的
 zcomic 
2009-06-23 14:04  Edit
如果有某种理解,那一定是幻觉和假象~~~明显不是事实
 zcomic
2009-06-22 20:04   Edit Reply
北卡复刊的消息都知道了吧?早上看到征稿基准好像是黑白50,彩色80,这样算算一个月下来大概几千元,就是不知道所谓的“优稿”高标准能高到什么程度了,你REPLY的部分已经没有“REPLY”可以点了啊……
 zcomic 
2009-06-22 20:05  Edit
假设每天画两幅黑白的,共100元,一个月画26天,就是2600元
 zcomic 
2009-06-22 20:06  Edit
每天四幅黑白,一个月画30天,按优稿计,翻倍,算一下应该是12000元
 zcomic 
2009-06-22 20:07  Edit
哦。。。。。原来这里的REPLY是这样的。。。
 vistar
2009-08-29 09:25   Edit Reply
做这个能不能活下去算个毛问题?
反正都是要死的
死在自己快乐的踏上的修罗道有什么不好?
比在无聊的事情上混着等死好吧。我就这样觉得啊。
早点就早点吧。除非那些自称很爱很爱的人不是没这个觉悟,而是脑子就没忘这个方向想过啊
 漫画家
2009-10-05 22:17   Edit Reply
漫画家真的忙得连睡觉时间都站吗????可是采访朱斌是他说每个月都工作十五天而其余时间就是玩啦···怎么每个漫画家都说的不一样啊



 
Bold Italic Underline Strike Line Insert URL Insert Mail Link Insert Quote Block Show or hide Smilies
呵呵 啊哈
 
|<< first << prev 10 * 167 * 168 * 169 * 170 * 171 * 172 * 173 * 174 * 175 * 176 * next 10 >> last >>|